【财政改革】全国财政科研协作座谈会:牵头创建集团式全国性财政智库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

为在新形式下创新科研协作方式,实现打造中国特色财政新型智库的目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日前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市财政科研协作座谈会,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山东、山西等14个省(市)财政厅(局)科研所长(或政策研究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刘尚希主持。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全国财政科研系统协作课题机制政策、新形势下中央与地方之间科研课题协作方式和财政新型智库建设中地方科研所(政研室)如何发挥作用等三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尚希在总结发言时指出,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预示着智库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牵头创建集团式全国性财政智库,可以打破信息孤岛,提高研究水平,真正把为决策提供服务落到实处。

刘尚希指出,要构建一流财政智库机制。首先,要改革科研组织方式,统筹全国财政科研资源。其次,要优化课题形成机制,提高研究问题高度和质量。再次,要强化科研信息系统建设。目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正在和财政部政策研究室、财政部信息中心共同筹备财政部数据中心建设,解决信息孤岛化问题。最后,要建立科研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加强成果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