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财政小额贷款担保助推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14-03-18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财政立足工作职能,积极落实小额贷款担保工作,服务创业就业人员,2013年全年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231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1.5万余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对促进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扶持重点。把小额贷款担保工作重点放在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多,创业能力强,但缺乏资金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和集中商业区批量贷款的担保工作上,为经营效益好、信用度高、发展前景好的42户小企业提供723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力求实现政策、经济、社会效应最大化。

二是拓展扶持范围。积极支持实施“富民强县”战略,进一步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力度,全年对59名符合“巴木通方”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及小额担保贷款要求的种养殖人员,提供468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撬动作用。

三是完善工作规程。坚持以服务创业人员为本,重新修订完善小额贷款担保工作规程、服务手册,提高服务创业就业人员、服务其它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水平。

四是强化贷后管理。健全贷后管理机制,制定《小额担保贷款贷后管理暂行办法》,促进贷后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小额担保贷款当年到期5090万元,回收5062万元,贷款回收率为99.5%,实现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安全、优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