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教授论文《地方政府债务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效应研究》在《财政研究》第9期发表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财政学会学术会刊《财政研究》第9期正式出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与指导硕士研究生陈凯联合完成的论文《地方政府债务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效应研究——基于美国州政府的实证检验》,在2017年第9期《财政研究》发表。

《财政研究》(月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学会主办的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是我校的A类期刊。自1980年创刊以来,《财政研究》对繁荣财政理论,推动财政理论成果的交流和决策咨询都发挥了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作用。刊物注重发现、培养、扶植财政理论研究新生力量,为全国广大财经部门和企事业工作人员、财经理论研究工作者和财经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得到国内外财经界人士的高度认同。

《地方政府债务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效应研究——基于美国州政府的实证检验》的核心观点如下: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7.89万亿,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元(审计署,2013)。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扩张,债务风险不断集聚,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灰犀牛”。为构建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水平,自2016年起,我国对纳入中央部门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是否可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成为理论和实践需要验证解决的问题。

文章首先通过理论研究厘清中期财政规划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关系,剖析中期财政规划影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传导机制;其次整理出美国50个州政府1965-2014年的债务和财政收支数据,以负债率和财政支出波动率作为财政绩效指标建立面板回归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论表明:(1)中期财政规划的实施及其阶段提升对财政支出波动率和负债率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2)随着中期财政规划实施阶段的提升,中期财政规划降低支出波动率、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总体效应增强。

最后,根据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效应研究,作者提出了中期财政规划视角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改革思路:一是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引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黄金法则”;二是将债务预算纳入到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做好债务的跨期收支预测工作;三是编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报告,引入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专项审查机制;四是定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稳定性分析,实施地方政府债务分类预警管理。

文章的创新点如下:(1)本文突破了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就“债”论“债”的局限,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框架下,为未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提供了新思路;(2)由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数据无法准确获取,难以展开实证研究,本文选取了中期预算实践比较成熟、债务数据易于获取的美国,利用美国的中期预算和美国州政府的债务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更能验证地方政府债务与中期预算之间的关系;(3)在中期财政规划框架下,本文提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管理体系,并就各个阶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革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