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参加贵州毕节市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8-10-2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9日,贵州毕节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专家咨询会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副秘书长肖庆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兴洲、毕节市常务副市长丁雄军、毕节市发改委主任付波等参加本次专家咨询会。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参加本次毕节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专家咨询会,并从财政的角度,就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如何破题?切入点如何选择?新发展理念的指标考核体系、建设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构建、资金保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贵州省毕节市曾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30年来,毕节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人口从控制数量为主到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大跨越。2018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做好同2020年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建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赋予了毕节试验区新使命、新内涵和新要求。建设好毕节试验区,是毕节发展、贵州发展的需要,对全国其他地区也有重要示范作用。